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员工股票认购权? ESOS? 你卖还是不卖?


之前说过我妈是股票经纪,但是最近突然有很多人要找她开股票户口。。。
原来有间公司给了员工很多的ESOS。

你不知道什么是ESOS?


ESOS 也就是员工股票认购权。

其实可以把它看作是公司奖励员工的其中一种方法,或者你也可以把它当作花红来看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?
因为公司通常会给你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入公司的股票,
如果你不买你就是傻瓜了,因为比市场低的价格买入,
就表示一卖出就赚钱了啊!

不过对于公司来说其实是有蛮多的好处的,除了可以当作花红给予员工之外,
公司还有一笔钱可以进口袋,因为员工必须向公司买股票,
可是出钱给员工的却是市场上要买入的各界人士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说回刚刚的话题,很多员工一认购了ESOS第一时间就是想把它卖掉,
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找我妈妈开户口嘛~

为什么他们会想卖掉呢?
ESOS 的认购价是RM1.68, 现在的股价是RM2.03,
差价RM0.35就等于20%的差价了。
也就是说你一旦认购就稳稳赚了20%的盈利进入口袋。

可是如果我现在告诉他们股价还会起哦~~
因为公司的NTA是RM2.69,等等再卖吧?你觉得他们会卖吗?
答案应该还是会卖。

对没有投资概念的员工而言,那20%的盈利只是公司换个方式给予他们的花红。
他们会卖也不是说对公司没有信心,只是他们觉得白白赚的哪里还管你那么多~~
卖了进口袋再说吧~~
*(不知道有人知道我所说的公司是哪一间吗?哈哈)

其实我会这样想也是因为我买的SUMATEC之前CFO ESOS 认购价 RM0.244 卖在 RM0.300 
(应该不是自己在市面上买的)
所以她会不会也是那种想法才会把票卖出去的呢?而不是对公司没信心才卖的。。。
因为现在SUMATEC已经RM0.53了(虽然是炒股~~呵呵)

所以我在想其实如果高层卖股的话,我们也要考虑到他们的股票是哪里来的呢?

最后我也发现很多新人会问ESOS会影响股价吗?

其实多多少少会影响一点点啦~不过我个人觉得影响是非常轻微,可以不必多加理会。
除非ESOS的次数非常频密且数量多~


会影响因素有两点:
  1. ESOS 后股数就会增加,每股盈利(EPS) 就会因为股数的增加而被稀释,导致本益比(P/E RATIO)提高。
  2. 就如刚才所说的,员工们会把它当作花红看待,很多时候一认购ESOS后就会把它卖掉。
所以在ESOS次数频密的情况下可以会面对短期的卖压~~

希望一些简单的资料对大家有帮助~~谢谢观看~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